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求真务实抓工作 开拓创新勇争先
——2017年安居区总工会亮点工作纪实
时间:2018-01-11 16:18:14   来源:
 

  区总工会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

  2017年,安居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个战略定位”,推动“六大提升工程”,着力改革创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全区职工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区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亮点一

  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深化建功立业活动

  “砰砰砰……”一声声枪响响彻天空,一排排身着制服的干警全神贯注,验枪、装弹、瞄准、射击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一发发子弹正中靶心。这是2017年由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区总工会牵头组织开展的安居区“2017年度职工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的一个比赛缩影。全区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精心组织了具有特色的10个比赛项目,通过初赛、决赛在各行各业一线职工中产生了10名“劳动之星”,获两办命名表彰。在2017年遂宁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中,四川江淮赵虎等8名同志获得遂宁市第五届劳动模范称号;莲花乡何桂英等3名同志获得遂宁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称号。

  “榜样激发能量,关注劳模、关爱劳模不仅是对劳动的尊重,还能够弘扬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服务劳动的工作不可忽视!”2017年,区总工会成功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申报遂宁市“三个十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获市政府表彰的技术标兵1名、优秀晋级职工4名、创新成果一等奖项目1个、二等奖项目2个,该单位的曾颖同志获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同时,以争创“五化五强”班组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涌现出市“(优秀)工人先锋号”6个。指导区教育局、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获评遂宁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区总工会获评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区总工会日常还为生活困难劳模、大病劳模发放生活补助、困难补助;开展“五一”慰问劳模活动,深入到部分劳模家中走访、慰问,共走访、慰问15名生活困难劳模;安排2名省劳模参加省级组织的疗休养活动;6名市级以上劳模及先进工作者参加市级组织的劳模疗休养;区本级组织26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前往重庆市彭水县进行疗休养。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2017年4月28日,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承办的“安居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汇演在区演艺中心隆重举行。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优美的舞蹈,向全区广大劳动者送去了最美好的节日祝福,丰富多彩的节目得到全区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亮点二

  以基层组织为支撑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组织建设是工会时刻不能松懈的基础工作。”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冬梅告诉记者,2017年全区新建基层工会15家,顺利完成对27个基层工会的换届或人员调整;成功推荐3名基层工会干部获评市总工会“优秀工会干部”、2名获评“遂宁工会特别贡献工作者”;成功推荐基层工会、基层工联会评选市级“达标工会”8个、“示范工会”3个、精品工会”3个。为积极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针对23个乡镇(街道)下拨专项工作经费补助;区总工会将分水、聚贤2个基层工联会纳入“三中心”建设,作为示范重点进行打造。深入开展“集中要约”活动,发出要约150份,检查企业10余家;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37份,选树协商重点典型5家,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32份。

  “工会就是职工群众的坚强后盾,近年来,安居区在法律援助工作上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区总工会积极配合区劳动、司法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项检查10次,协调解决企(事)业拖欠工资事件4起。深入企业发放各类普法资料、维权光碟3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25人次。

  亮点三

  以惠民帮扶为抓手助力推进脱贫攻坚

  “送温暖活动,是我们开展关爱职工、困难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分钱我们都要花在刀刃上!”刘冬梅介绍说,2017年,区总工会开展的“冬送温暖”活动,共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500户,发放慰问金及物资折合共计20万元;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慰问2500名一线职工,发放价值25万余元的清凉物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六一儿童节深入到分水小学看望慰问留守儿童,为301名困难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等慰问品;为30名特困家庭儿童分别送去了慰问金;同时还为119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

  此外,区总工会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为帮扶村步云乡炭洞子村113户散养五保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为联系乡莲花乡散养五保户144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对炭洞子村34名在读高中生发放生活补贴;在六一期间,为80名小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等慰问品;同时对符合条件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救助资金。

  亮点四

  以职工满意为标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团结和谐、勤奋务实的领导班子是工会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核心力量。2017年来,区总工会加大了对工会干部协管和教育培训的力度,组织人员参加市总、省总培训班。通过选派区总工会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基层工会干部等35名参加了省总、市总组织的一系列培训。去年9月,区总工会组织了全区60名基层工会干部到天津干校进行工会业务专项培训。

  同时,区总工会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对于安居区总工会来说,2017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满载收获的一年。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刘冬梅表示,“2018年,区总工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8·22’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方案,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全区工作主题,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全区职工为加快我区‘三个战略定位’、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大力实施‘六大攻坚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admin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