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天地  
 
扎根虽边远,只要耐心呵护花儿依旧绽放出美丽的笑颜
时间:2019-03-27 09:40:11   来源:
 

  安居区莲花乡卫生院预防接种医生周恒事迹材料

  周恒,女,汉族,1979年9月11日出生在安居区宝石镇水井乡。1999年,周恒从四川省绵阳中医校毕业后,分配到安居区莲花乡卫生院从事基层护理工作,2011年开始接手免疫规划做了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

  莲花乡是遂宁市安居区最边远、最偏僻的一个乡,辖18个行政村,16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6075,总人口22336人,居住非常分散。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通,老百姓生活十分艰苦,在当地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十分艰难。作为计免专职医生的周恒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改变现状,为莲花乡儿童免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她刚做免疫规划时,承担着全乡7岁以下1400多名儿童的接种工作,每次下村接种一次徒步往返累计近20公里,不通车得靠摩托车,前后持续了5年。

  周恒从事预防接种之初,由于当时交通闭塞,群众预防疾病意识不强,致使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实施困难,儿童疫苗接种率低,四苗接种率仅为40%。针对这一现状,她走村入户苦口婆心的给群众进行讲解和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被她的诚心和热情所感动,从当初的上门接种都不接受到后来的主动上卫生院接种疫苗,她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最美丽的青春。一到冬季时常停电,填年计划免疫年报时,她用两根蜡烛照亮,加班到凌晨1点,等工作完成后,脚冻的连路都走不动了。

  她走村入社、走街串户,大力宣传预防接种知识、开展儿童摸底调查;她废寝忘食、勤学苦练,熟练掌握接种规范和技能;她耐心细致、不厌其烦,为儿童建起一本本“预防接种证”和接种台帐;她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把一剂剂疫苗接种到儿童身上。为了追踪一个流动儿童,往往要拨打几十个电话,奔跑数公里路;为了预防接种“一个都不能少”, 她有时会遇到冷脸、拒绝甚至责难,承受委屈。

  为了别人家宝宝的健康,常常顾不上照料自己远在内蒙古的丈夫和孩子,她舍小家为大家,从不计较个人微薄的收入、艰苦的工作。她丈夫多次劝说把工作调到内蒙,都被她拒绝了。五年来就回过一次,而且假未休完,又投入到了平凡、繁琐、单调的预防接种工作之中。她经常说很愧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自己可能是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但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和母亲。但是每当看到一个个儿童完成接种后,她的愧对也变成了一种欣慰。

  2012年1月,周恒当选为安居区人大代表,除了继续管理全乡儿童预防接种工作,还要负责三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还上临床护理。2015年年初,遂宁发生麻疹疫情,正准备回内蒙古探亲过春节她毅然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参加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去,确保了莲花乡无一例麻疹发生。

  5年来,在周恒和卫生院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下,莲花乡的儿童预防接种工作走在全区的最前头。由于莲花乡辖柏林片区,有大多数行政村离卫生院至少15公里以上,根据这一情况,她向卫生院建议在柏林片区设两个预防接种点,保证了全乡儿童接种率均达到98%以上,也没发生过对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年年都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2016年被评为“四川省最美接种医生”。

  她顽强工作,朴素生活,在自己是个女同志的不利情况下使莲花乡的预防接种不断改善。随着卫生院医疗条件的改善和通过她的大力宣传,群众对预防接种愈来愈重视,前来接种的儿童越来越多。她创建了QQ群、微信群,随时与儿童家长交流信息、答疑解惑,建起预防接种门诊与儿童家庭的“绿色通道”,保证了儿童能按时间、按计划完成接种。 为了服务好春节返乡农民工的孩子,节日里她加班加点、起早贪黑深入千家万户,摸排外出返乡儿童的疫苗接种情况;她把接种门诊妆扮成温馨的“儿童乐园”,努力消除孩子们的紧张心理,就连一两岁的儿童,老远看到她就喊道“周阿姨,我不怕打针”,全乡80%以上的儿童,她基本上都能喊出名字。

  在繁忙的工作之外她毅然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利用休假时间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解决问题、鼓励他们学习技术创业脱贫。2018年10月她升任莲花卫生院副院长,到目前为止她任然坚守在自己的预防接种岗位上。

  哪怕是一片贫瘠的土地,只要耐心浇灌,也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5年来,她视群众为亲人,视儿童为自己的孩子,扎根乡村,无怨无悔,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扬。一个个儿童健康成长,贫困山乡卫生事业的枝头结满了累累硕果,然而即将不惑之年的她,依然脚步匆匆,忙碌着,奉献着……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