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遂宁市安居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等 5 个预防指南的通知
时间:2020-02-08 16:19:40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为遏制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等 5个预防指南印发给你们,请加大宣传,做好防控指导工作。

  附件:1.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2.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3.公共交通工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4.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5.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遂宁市安居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代章)

                                        2020 年 2 月 1 日

  
附件1

  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预防指南

  一、日常预防

  (一)二勤

  1.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进食前、咳嗽或打喷嚏后、双手弄脏后、制备食品前后及期间、接触动物后应立即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2.勤通风:勤开窗,多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建议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使用。

  (二)三主动

  1.主动防护

  ( 1 ) 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 ); 尽量避免 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2)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家中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3)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

  (4)注意个人卫生。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5)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就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商场等)。

  (6)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

  (7)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废弃口罩丢弃于专用收集箱。

  (8)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或参加人员聚集活动。

  2.主动监测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 量体温。

  3.主动就医

  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二、家庭预防性消毒

  (一)空气消毒

  1.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日通风 2-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

  2.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建议在满足第1 条的基础上,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使用。

  3.空调的过滤器、过滤网应每月清洗消毒。消毒方法可用有效氯含量为 250mg/L的含氯消毒溶液喷洒至湿润,作用 30分钟。

  (二)物体表面的消毒

  1.地面、桌面、家具等物体表面:配制浓度为 25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金属、电器等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采用 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 15分钟,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2.水杯、餐具等用具:洗净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 15分钟;或参照说明书使用消毒碗柜进行消毒。

  3.清洁工具:消毒可用有效氯含量为 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作用 30分钟后清洗晾干。

  三、家庭成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的防控措施

  (一)建议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小孩、老人、孕妇、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尽早治疗,陪同就诊过程中,家庭其他成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二)有前述症状的家庭成员居家治疗期间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间居住。

  (三)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配合接受 14天医学观察。

  四、医院探视病人后的个人消毒

  (一)减少或杜绝不必要的探视,探视及陪护时须严格遵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要求。

  (二)探视病人后,及时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或洗手,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再消毒。

  (三)探视时所穿衣物尽快换洗,可在 60℃水中浸泡 30分钟或使用 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 15分钟后清洗晾干。

  五、消毒注意事项

  消毒时应进行个人防护,可以佩戴乳胶或者丁腈材质的手套、防水围裙(也可穿有袖雨衣代替)、口罩等,消毒后要及时洗手。使用消毒剂要确认消毒剂的使用期限,稀释比例,现配现用,充分混匀。

  
附件 2

  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一、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流通。集中空调尽量全新风运行,加强集中空调风管及部件的清洗消毒,加强场 所内排风。

  二、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并对垃圾箱进行清洗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及座椅扶手、电梯按钮等经常接触的部件要加强清洁和消毒。

  三、洗手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的可配备免洗手消毒剂。

  四、工作人员要实行健康监测,工作时正确佩戴口罩,废弃口罩要丢弃于专用收集箱。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及胸闷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 什么人,应主动如实告诉医生,并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五、加强宣传教育,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 知识宣传栏。如遇医务工作人员在进行相关工作时,应对人员进行正确引导,避免近距离围观和过度恐慌。

  六、对于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如商场、影院等)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要求戴口罩进入,并进行体温检测。(二)通风不良的场所加强通风改造。(三 ) 每天使用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七、公共场所物体表面消毒

  (一)人体接触较多的柜台、桌椅等物体表面,可用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75%酒精或者0.1%苯扎 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

  (二)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必要时可用有效氯为 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雾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 30 分钟。

  
附件 3

  公共交通工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空间较为密闭等特点,考虑到公共交通工具的特殊环境,仅仅靠采取消毒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来预防疾病传播的难度较大,应采取加强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及消毒、健康宣教等方式,协同完成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的卫生健康保障。

  一、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防护

  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应佩戴并及时更换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对乘客做好健康宣教。乘客应正确配戴口罩,下车后及时采取手卫生措施,例如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废弃口罩要丢弃于专用收集箱。

  二、公共交通工具应做好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车窗应尽量打开,保持车内良好通风状态;密闭车窗的车辆要开启空调或换气扇等装置增加空气流通。保持车厢内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必要时增加车厢内清洁消毒频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并做好工作记录和标识。环境物体表面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 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 30 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可使用 75%酒精或者 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

  三、当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现乘客呕吐时,应立即使用漂白粉或其他含吸水成分的消毒粉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使用 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喷溅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作用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

  四、驾驶员等工作人员实行上岗前体温检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五、做好司乘人员工作与轮休安排,确保司乘人员得到足够休息。

  
附件 4

  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预防指南

  一、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教学及生活环境(如教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教研室)的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及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二、落实手部卫生,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托幼机构由保育员每日落实幼儿勤洗手。

  三、强化预防性消毒。人体接触较多的课桌椅等物体表面,可用 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75%酒精或者 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可用有效氯为 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洒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 30 分钟。

  四、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建立健全学校、家长、学生及医疗机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五、强化健康监测,加强物资储备。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做好因病缺课及病因登记追踪,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处理。加强防护用品物资储备,学校校医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和感冒药品。

  六、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七、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应立即戴上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课。有学生或老师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时,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 14 天医学观察。学校和托幼机构由专人负责与离校或离园的学生进行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要求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掌握病例学生每日增减情况。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的处理等工作。

  
附件 5

  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一、保持工作场所清洁卫生及空气流通,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尤其是活禽畜类相关场所,垃圾、粪便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时,对于人体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可用 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 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 75%酒精或者 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可用有效氯为 500-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喷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 分钟。

  二、佩戴口罩,尽量佩戴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时,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每隔 4 小时或者发现潮湿时更换;保持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手脏时,应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当尽量避开人群,用手肘内侧或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用过的纸巾立即丢弃到垃圾桶内,并及时洗手;不随地吐痰。痰液应当用纸巾包裹,随后将纸巾丢弃至垃圾桶内,并及时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在市场中,与他人交流时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远离野生动物。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禽、野生动物等的摊位。

  三、不乱扔口罩。一次性口罩用完剪坏即抛弃,不能反复使用,不能两面轮流戴。用过的口罩单独装在塑料袋等密封袋中扔进垃圾桶里。摘除口罩后及时洗手。

  四、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落实“三防”设施的使用,发现有明显鼠迹应开展灭鼠工作。

  五、出现病死禽畜时,要及时向农业部门报告,并按照要求妥善处理病死禽畜。如果发现有禽畜类大量生病或死亡等异常情况,立即关闭工作场所,并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

                             遂宁市安居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 2020年2月1日 印发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