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时间:2020-02-27 11:40:24   来源:安居区总工会组宣部
 
 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遂安工〔2020〕2号                      签发人:刘冬梅
 
 

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普法质量、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为重点,狠抓依法治会,全面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强化统筹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冬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米凌,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唐小龙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保障部),负责具体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组织学习等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同时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班子成员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印发了《2019年全区工会工作要点》、《安居区总工会2019年党组会前学法计划表》、《安居区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党组中心学习组、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学习法律法规与条例成为常态。
(三)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区总工会与四川遂宁明谐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该所委派律师担任我会法律顾问,处理我会法律方面的咨询、合同审查等工作。全年来律所为机关及广大职工群众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协助处理有关劳务合同、为工会普法工作与公司合作等提供法律意见,使工会工作更加规范、合法。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一)强化精神引领,深入推进“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区职工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以“职业病防治宣传周”、“五一劳动节”、“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契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党员干部、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列为普法重点,通过会议、文艺演出、普法讲座、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农民工驿站、农民工维权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将法律送进企业、送进班组、送进街道、送进社区,努力提高职工群众法纪意识。一是加大对领导干部普法力度。建立党组学法、会前学纪学法等制度,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修养。二是开展对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一年来,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11次,开展典型案例警示4次,不断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三是面向社会宣传法律法规。依托“春风行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宣传、“情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等活动认真做好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咨询解答工作,帮助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共计开展专题宣传10余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维权手册20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900余人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工会
我会始终把贯彻、落实“依法治会”方针作为工会法治建设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工会领导干部为重点,注重实效,结合我会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突出重点难点,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依法治会的水平,不断加强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
(一)依法治理,积极促进工会机关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会依法治理工作,我会从建立健全机关制度入手,一方面将原有的规章制度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整改,补充完善,使内容更符合法律规定;另一方面从工会工作整体要求出发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门类齐全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截止目前,我会已经建立完善了包括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制度、等共计10余项规章制度,设置了公示栏,实行挂牌上岗,接受办事人员的监督。领导带头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在机关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创造了一个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促进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努力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积极推动工会维权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从源头上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参加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参加根治拖欠农名工工资专项行动和农民工信访处理工作,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涉及劳动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配合区劳动、司法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项检查5次,协调解决安居一帆医院、横山镇保山乡农网项目等企业拖欠工资事件4起,成功帮助追缴拖欠工资。
二是积极指导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着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努力建立网络化、规范化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机制。全区建会企事业单位建立工会劳动关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95%以上。
三是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信访接待和职工热线电话回复及时解答职工群众咨询29人次,协调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6件。特别是加强了对职工群体性事件的预防、预报和应急处理,对职工群体性事件做到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向上级工会和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处理。
四是大力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通过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工会代表职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签订集体合同,并指导职工签订好劳动合同,按照集体合同、劳动合同规定的双方权利和义务,履行自己的职责,共同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形成企业利益共同体。目前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279份,选树协商重点9个,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68份,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71份。
五是坚持和完善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进一步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区总工会按照上级有关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每年对企事业工会主席和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狠抓工作落实,完善了厂务公开制度、深化了厂务公开的内容、拓展了厂务公开领域,使我区厂务公开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的局面。
四、法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全区各级工会干部的法律水平参差不齐,工会法治化建设和普法宣传存在人员素质和质量差异,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法律素养。
(二)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法律进企业”、法律援助等工作存在不足,对外出务工人员、破产企业、停产半停产企业及民营企业人员、社会无业人员的普法教育仍存在“盲区”和援助不及时的情况。
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区总工会将一如既往的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工会实际,牢固树立依法建会、依法治会理念,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争当广大职工群众值得信赖的“娘家人”,开创安居工会系统法律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我会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按照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法推进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带领全区职工为加快建设法治安居而努力奋斗。
一是加强职工法治文化建设。引导职工继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强化敬业奉献精神,建设育人化人的先进职工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和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新型资源,加强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组织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广大工会工作者和职工参与全面深化法治安居建设及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促进职工队伍稳定。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机制,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发挥好职工心灵驿站作用。及时掌握和妥善应对涉及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网络舆情,主动参与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采取订单式普法、案例式普法、项目化普法,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普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运用职工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增强普法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平台的法治宣传和服务功能,打造工会工作者和职工触手可及的工会普法宣传教育网络集群,推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
 
 
                                 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2020年1月3日
 
 
 
抄送:区委依法治区办
 
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4日印发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