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时间:2023-09-14 11:12:47   来源: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2023年9月11日至17日举办第26届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普通话知道多少?

一、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二、普通话的发展

现代普通话的主要来源是元朝时期以大都(北京)话为基础所编制的《中原音韵》,前身是明清官话,到了雍正年间,清朝正式确立北京话为标准官话。1909年清政府将北平语音命名为国语。民国时多次制定标准,1918年北洋政府公布了第一套国家认可的国音注音字母,1920年爆发“京国之争”,1932年经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国音常用字汇》后,确定国语标准。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而不是以滦平语音为标准音。制定标准后于1955年向全国推广。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

三、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推广普及普通话关系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社会公共事务。推广普及普通话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

第二:有利于促进各地区人员交流、商品流通和建立统一的市场。

第三: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交流,发展各民族经济,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第四:有利于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公民文化素质。

第五:有利于提高中文信息处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社会信息的建设,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一、文件引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二、社会需要

    推广普通话是推进全面教育和提高中小学形象的需要。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教育对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基础性作用。中小学实行语言文字规范化是推进全面教育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教职员工的整体素质,提高中小学校园形象。

 
怎么说好普通话?

一、老师这样做

1.积极为孩子创造各种学习机会:听故事、听广播,学说普通话,规范中小学生用语。

2.让孩子多讲故事、说儿歌、绕口令等,训练学生口齿清楚、语言流畅地讲述。如出现不正确的发音、存在方言、土语,要及时纠正。

3.给孩子提供文字规范的图画书及儿童读物;每天与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故事,提高阅读能力。

二、孩子这样做

1.对校园内外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要予以指正,自觉做推普宣传员。

2.和老师、同学以及父母说话时都要使用普通话,逐渐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3.积极地参与阅读,讲故事的活动。

三、家长这样做

1.陪孩子讲绘本故事,提高阅读能力,请不要忘记用普通话,您温暖、动听的嗓音将成为孩子入眠时最动听的声音。

2.带孩子走进自然、走向社会,鼓励孩子用普通话和周围的人进行交流,因为孩子的语言是在不断地交流和运用中才得以发展的。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